推動企業綠色轉型的關鍵時刻,就從瞭解ESG開始

當全球政府企業與民間開始落實SDGS與ESG,這股從上游品牌供應鏈的全新變革將會強制中小企業轉型

無法配合的企業會逐漸被淘汰,而ESG這個議題不是大企業才該有的標配,而是每個企業主將會面臨到的必考題

尤其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推出「公司治理3.0-永續發展藍圖」,將EGS當成企業是否具備永續發展能力的重要參考指標,這波前所未見的改革運動,將會奠定每個中小公司未來經營的重要依據。

ESG分別是環境保護🏡(E,environmental)、🤝社會責任(S,social)以及🏦公司治理(G,governance)的縮寫,許多評分機構會使用此3面向幫做ESG分數評比,被企業或投資人視為評估一間企業經營的指標。

ESG深度發掘關注環境、有社會責任心的企業,相較傳統的以追求財務績效為目標的投資決策,ESG是一種在長期中能夠帶來持續回報的經營方式

其考察環境因素、社會責任和公司治理三項非財務指標,稱為可持續的社會責任投資(SRI),強調對社會可持續發展的理念。

ESG主要從三個方面對企業進行評價:

  1. 🏡環境方面: 主要考慮企業對環境的影響,如企業在生產過程中如何管理和控制各類污染物的排放(包括自身生產經營產生的直接污染和帶動上下游產生的間接污染)以及對廢物的處理方式等
  2. 🤝社會責任方面: 主要考慮企業對社會造成的各種影響,如員工管理、福利與薪酬、員工安全、與上下游供應商及服務商的關係、產品安全性等
  3. 🏦公司治理方面: 主要考慮公司組織架構、股東和管理層的利益關係、是否存在腐敗與財務欺詐、資訊披露透明度及商業道德等方面。一般來說,ESG表現良好的企業通常有低估值、高盈利、股價和分紅穩定等特徵。

對於投資者而言,從ESG評價中可以觀測企業ESG績效,評估其投資行為和企業(投資對象)在促進經濟可持續發展、履行社會責任等方面的貢獻。還可以更全面地瞭解企業的潛力,注重當下,注重未來。

如今,ESG也不再是主觀評斷道德價值,更是基於數據的客觀評比,它真正的核心不在於做好事,而是企業永續的超前管理,看的是避險抗壓的「韌性」。

因此,ESG投資與發展理念越來越受到國內外金融機構與企業的追捧,獲得較快發展。

ESG永續行動學堂,舉辦過多場ESG相關課程,在相關授課單位中,我們有著四大優勢:

1.最專業的講師群:提供企業所有ESG訓練與證照培訓計畫
2.課後專屬LINE群:提供學員課後詢問的私密社團
3.證照考試最專業:讓您符合企業ESG證照需求
4.開課資歷最豐富:ESG課程逐年變化,我們皆能掌握企業需求

課程結訓剪影

為什麼臺灣企業日益重視ESG永續議題?

根據資誠 2022 年 2 月發布《2022 臺灣企業領袖調查報告》針對臺灣企業 224 位董事長、總經理、執行長進行調查

領袖們普遍樂觀看待 2022 年全球經濟,其中「地緣政治」、「淨零碳排」等議題,成為未來經營的關鍵,受訪的臺灣企業中,已有 50%將溫室氣體排放目標與企業的長期策略相結合

並有 8% 表示已納入企業領袖的薪酬制度之中,表示✍️永續議題的重要性攀升,透過 ESG 數據分析與管理,可協助企業更有效率地解決 ESG 的問題

在我們與企業主的訪談中,很多實體企業、上市櫃公司意識到,當企業採用了ESG的標準,社會對於該企業的認同度更高,所以很多銀行、基金公司、投資機構也開發出許多ESG產品

就是用環境,社會、公司治理這三大面向來創造更高利潤的可能性。關注 ESG 績效不僅降低供應鏈、營運和聲譽風險,且帶來高效率、產品和服務創新、有吸引力的融資機會和新的合作夥伴關係。

在我們的ESG系列課程中,將導您處理好企業(人)與自然的關係,企業(人)與社會的關係,企業(人)與企業(人)的關係,在這個發展的大背景下,企業自己、股東本身的利益,員工利益,就能達到三贏的局面。

企業由小變大,再到上市企業……發展擴大的同時,市場競爭壓力會越來越複雜,當企業開始重視ESG表現,可以從內部專案小組開始推動,在未來競爭賽道上取得領先優勢。當許多企業仍在評估 ESG 如何融入其業務。

研究指出:74%的受訪者認為找出ESG績效不足點及差異性極為重要;72%的受訪者需要標準化的指標和基準;71%的受訪者表示他們需要ESG數據自動化以簡化報告流程

根據受訪者反饋,💡擁有可靠的 ESG 數據可幫助企業清楚地了解如何改進、引導他們遵守法規,制定決策更為謹慎

我們的ESG永續學堂是透過最生動的授課方式,讓您快速掌握其中精隨,可立即納入企業的經營環節。

ESG的概念培育是一門跨部門合作的領域,許多企業都還在探索期,此時需要一套實證有效的系列課程從旁協助,ESG永續行動學堂作為系列課程的專業顧問團隊

因為永續議題的重要性攀升,數據與分析是公司ESG致勝關鍵,幫您建構一套可行的行動準則,導入國際認證的評估工具,以更健康、更長久的目光,不急功近利,而專注在永續發展的策略上前進。

對於我們多年的授課生涯中,我們不僅收穫了各企業學員的肯定,多元化的課程也讓企業有更豐富的ESG知識資本;當雇主品牌價值和消費者品牌可信度得到提升,消費者及合作夥伴對企業的認可也一定會日益提昇。

我們期許能以國際六大永續準則,協助臺灣企業達到永續經營,一起打ESG供應鏈國際盃,這也是成立ESG永續行動學堂的初心。

⬇️⬇️⬇️更多課程介紹⬇️⬇️⬇️

ESG18418VEVEf15

2023高雄esg企業永續管理師證照培訓班ESG高分組公司債券評級分佈

以筆者的淺見,ESG在固收投資應用中至少存在兩個問題:

一是策略容量。如上圖所示,首先大量ESG高分組企業本身自由現金流創造能力強,不需要外部融資,因而無公開債務評級;其次高信用評級存在明顯的“規模因數偏離”,往往是傳統舊經濟的代表(過剩產能、城投),與ESG交集較少。

二是回報來源。ESG在股票投資中選“高品質可持續發展的好公司”獲取長期超額收益,邏輯上比較通順。但信用債投資強調的則是“風險收益性價比”,甚至投資於基本面較差的公司來獲得信用風險溢價(博弈本方信評的邊界)。事實上,符合ESG標準的綠色債券收益往往更低,因此ESG投資信用債缺少存在超額收益的依據。臺南溫室氣體盤查顧問課程證照評比

ESG在固定收益投資的應用新竹基礎esg證書課程評比

桃園csr課程證照證照班以上為國際成熟市場中ESG固定收益投資的方法,筆者認為結合國內實際情況相對可行的思路主要有兩個方向:

一是結合負面排除原則,2023板橋csr管理實務課程但不建議直接限制行業,而是對公司治理結構存在明顯瑕疵的企業使用剔除法。其核心在於通過ESG體系綜合分析企業的管理層誠信水準、資訊披露品質,2023臺中sdgs環境保護課程進而判斷危機狀態下債權人責任的履行(還款意願>還款能力)。

二是結合ESG因數整合,臺中csr公司治理課程費用關注並投資於ESG各項指標邊際改善的公司,從而把握基本面趨勢變化帶來信用利差收窄的機會。反之可以減持ESG評分出現階段性下行的公司債券。

當然,以上設想能夠奏效的前提是債券發行人需要具備和上市公司同等透明度的ESG資訊披露制度,然而現實中並非如此。

人力資本的ESG投資

臺中企業永續發展sdgs研習課程評比職業和個股選擇中的不可能三角

從自下而上的框架來看,對公司價值的判斷有三個關於競爭格局的關鍵字,一是護城河,二是競爭對手,三是定價權。

職業選擇同樣如此,一是要選擇經驗積累具備充分價值的賽道,2022臺中esg永續管理師證照課程而不是玩法和套路容易反覆運算的賽道

二是不要選擇人才明顯過剩的賽道,臺北企業永續發展esg研習課程培訓班優秀人才一致選擇的方向,脫穎而出將會更加困難(如16年以後的固收圈);

三是儘量佔據產業鏈分工上利益分配的關鍵環節(如股票基金經理vs貨幣基金經理)。      

如果加入ESG理念,以上選擇還可以考慮哪些因素呢?能夠保持健康的身體和心態(Environment);工作內容較強的協同效應(Social);求真務實的團隊氛圍,與智者同行(Governance)。

城市喧囂,人生忙碌,你是否有暇常常仰望星空?如果說平日里難以顧及的話,那么,秋高氣爽日,佳節又至時,品一杯香茗,賞高天那輪圓月,定是國人皆有的民俗與雅興。 今月曾經照古人。兩千多年前,楚人屈原在他的《天問》中感嘆:“月亮到底有什么德行,竟能死了又再重生?月中黑點那是何物,是否兔子藏身腹中?”是呀,皎潔的月宮中竟然有斑斑駁駁的陰影,難免引人遐想和探究。小時候,大人們告訴我,那大片的陰影是桂樹,樹下是搗藥的玉兔。嫦娥奔月的傳說都聽過,至于這只玉兔是怎么上天的,人們卻眾說紛紜,有人說是嫦娥抱上去的,也有人說就發端于楚辭《天問》,是屈原想象出來的。楚辭的原文是“顧菟”,盡管我們認為“顧菟”是顧盼回望的兔子,但也有人說是蟾蜍,此詞何解,尚莫衷一是,只能存疑,但在西漢時期,人們認為月宮中蟾蜍與玉兔是并存的。魏晉之后,“月中玉兔”的神話傳說逐漸占據上風,以致玉兔、兔輪、兔影、兔魄等成了月亮的代名詞。在這時的傳說中,一度占據月宮的蟾蜍變成了藥材,“玉兔搗藥”,制成的就是仙丹“蛤蟆丸”,據說服了此藥可長生不老,得道成仙。在民間的說法則是:“天冥冥,云蒙蒙,玉兔搗藥出月宮,瘟魔入戶驅趕走,布醫施藥顯神通。” 玉兔上天,實際上是先民對月亮陰影觀察想象的結果,也是兔圖騰崇拜的產物。兔善于奔跑跳躍,性情溫和可愛,在人們心目中是柔順、善良、聰明活潑的象征。從古到今人們對兔情有獨鐘,賦予其豐富多彩的文化內涵,兔與崇月文化緊密相連,不可分割。 兔在高天,高處不勝寒。兔是月仙,王安石希望兔子不要太累,“今子得為此兔謀,豐草長林且游衍”,就在豐草長林中盡情游樂;梅堯臣憐其整日勞碌,愿“月中辛勤莫搗藥,桂旁杵臼今應閑”,優哉游哉地閑呆著最好;月宮寂寞,“可笑嫦娥不了事,卻走玉兔來人間”,兔從月出,兔回人間,這是人們的希冀,人間才是其最好的歸屬。 唐朝時,統治者專門為玉兔建觀改寺,而在民間,玉兔則入鄉隨俗。正月里要點兔花燈,清明梁懸兔寒燕(面花),端午繡制兔香包,中秋擺供兔兒爺,除夕窗花貼盤兔。無論哪個節日,兔都不離不棄地存在,特別是中秋之夜,一些地區還保持著供奉兔兒爺的民俗,表明崇月文化在民間仍備受重視。在國人的生活中,一個人自打出生,便與兔有了不解之緣,即使不是生在兔年,也會穿兔兒鞋、戴兔兒帽、玩“兔兒爺”玩具和兔燈、吃兔形的餅干和花饃,大白兔奶糖更是多少人忘不了的童年記憶。兔子溫順可愛,兔的形象圖案是兒童衣服或用品上最受歡迎的美麗裝飾,給孩子增添了特有的天真活潑和俏皮稚氣。兔子具有善良美好的象征意義,以兔為主人公的兒歌、舞蹈、寓言、童話和動畫片特別招兒童喜歡,班尼兔、米菲兔、兔八哥、兔斯基、那年那兔……有多少兔子到孩子們的世界里來過? 兔子是民間工藝美術作品經久不衰的題材,在我國出土文物中有許多兔的形象。作為皓月和祥瑞的象征,兔型玉雕高貴典雅、造型優美,為歷朝歷代人們所喜愛。繪畫作品中,自然也少不了兔子的形象。敦煌壁畫中,就有兔子的蹤跡,著名的壁畫《三兔藻井》中繪有三兔,圍成一圈奔跑。北宋崔白的《雙喜圖》、明代周之冕的《松兔圖》等,都是畫兔的名作。在明代張路的《蒼鷹逐兔圖》中,高空中蒼鷹正欲俯沖而下,地面上野兔不顧一切地奪路而逃,把危情時刻的野兔刻畫得栩栩如生、惟妙惟肖。清沈銓所作《雪中游兔圖》,表現的是雪中兔子尋食游玩的場景,畫面淡雅。清代冷枚的《梧桐雙兔圖》中,兩只兔子在園中休閑玩樂,十分愜意,肥嘟嘟的樣子可愛至極。 因月亮是女性的象征,玉兔也與女性建立起割不斷的文化情結。兔子具有母親般的無私和溫柔,兔子具有生生不息的旺盛生命力,兔子的溫順柔美和善良最能表達傳統女性美,這些美好的意蘊,都賦予兔子吉慶祥和的象征意義。又逢丹桂飄香,月上中秋,何不一起賞花賞月賞玉兔,共慶團圓? >>>更多美文:心情隨筆

我們誕生在中國 文/張鈺婷 星期天的上午,天氣陰沉沉的,可還是阻擋不了我們去小馬國際影城看電影的熱情。 我們看的電影是紀錄片《我們誕生在中國》。一聽名字就有趣,為什么是誕生在中國而不是其他的國家呢?等看完后我才知道,電影講的是金絲猴、雪豹、大熊貓、藏羚羊和丹頂鶴這幾種活躍在中國的動物,在春、夏、秋、冬四季的生活情況。 其中,金絲猴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因為小猴淘淘非常調皮,老是搗亂。爸爸媽媽因為又有了一個小猴寶寶而不去關心淘淘了,淘淘就加入了流浪猴的隊伍,不再和爸爸媽媽生活在一起。后來經過一件件事讓淘淘后悔起來。到了冬天,沒有食物可以吃了,爸爸要去別的地方找吃的,讓所有家族成員一起走,淘淘加入隊伍也去了…… 電影放完了,可我們意猶未盡,久久地在這些珍稀動物的世界里回味。我為我們的祖國有這么多可愛的珍稀動物而自豪,也為我自己而自豪,因為——我們誕生在中國! 中國陶瓷 文/劉子琛 你們知道陶瓷是哪個國家最先制造的嗎?答對了,就是我們中國。 在古代,中國的陶瓷可是世界上最出名的。它做工精細,圖案美麗,既可以觀賞,又可以利用。你們知道嗎?英語里的“china”,不僅代表中國,還表示陶瓷呢!陶瓷可是古今中外聞名,也相當于中國的“名片”。 別以為人類剛開始制造陶瓷時做出的瓷器也像現在一樣好看。它們凹凸不平,顏色是深褐色,既不美觀也不實用,只能擺在那兒當紀念品。幾百年后,瓷器得到了很大的改善,顏色變得豐富多彩了,花紋漸漸好看了。又過了幾百年,近乎完美的瓷器出爐了。在湖北省博物館,我看到了陶瓷上的各種神獸,栩栩如生;有的瓷器上還印著孔子、老子和孟子等名人的頭像,讓人肅然起敬。 “你好,你吃了嗎?”“我吃了,你呢?”這可是中國人見面打招呼的常用語。最近,我在微信上了解到,“china”雖然代表陶瓷,但拆開就變成了漢語拼音“chi——na”,中國“民以食為天”,沒有想到,英語單詞湊巧與中國傳統文化有不解之緣。 中國夢,我的夢 文/孔祥寧 我從小就有一個夢想,成為像曹文軒、楊紅櫻、沈石溪等一樣的兒童文學作家。起因是有一次語文課上,老師當著全班同學的面讀了我的作文,表揚我的作文中心特別突出,我激動得心怦怦跳個不停,放學后,我一路唱著歌回到家,對媽媽說:“今天我有好消息,好高興!我的作文被老師在課堂上念了!”媽媽笑瞇瞇地說:“不錯嘛,這也許就是你的特長啊,文章寫好,也很了不起呀,很多作家小時候的作文都寫得好,說不定你長大后就是一名了不起的作家呢!但是想當作家沒那么容易,要經常寫文章才行。”我說我知道,我現在就寫一篇文章,媽媽很高興,獎勵了我最愛吃的芒果。我心里美滋滋的,坐在小桌前,攤開紙,開始寫作,我要寫馬小跳一樣的故事,很快我就寫出了第一集,媽媽看了之后很驚訝,不錯呀,語言很順。從此,媽媽幫我建了一個QQ空間,我一有時間就把看到的、想到的和班上發生的事寫在空間里,如今我的空間里已有一百多篇我的習作。 除了寫作我還喜歡讀書,每當我讀到一本本精彩、有趣的書的時候,我都會情不自禁地敬佩這本書的作者,贊嘆他們巧妙的構思、出色的文字功底。讀這些書時,我時而大笑,時而傷心,時而興奮,但不管怎么樣,我都是愛讀書的。我喜歡《馬小跳》、《淘氣包埃米爾》和《草房子》里的離奇故事,敬佩《假如給我三天光明》主人公的堅強,每當讀這些書時,我就更加堅定了我的夢想,我要用我手中的筆寫出許多童話小說、散文和各種讓兒童喜歡的書,寫出中國孩子們的心聲,讓世界都能聆聽它。 這就是我的夢,當一名兒童文學作家。“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繡花針”,我會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實現我的夢想。 新中國之路 文/黃悅 翻開《永遠的旗幟》一書,那一個個感人的場面出現在眼前。 在二萬五千里的長征路上,紅軍們的每一步都灑下了他們的鮮血,這條路曲折坎坷,其實就是一條鮮紅的血路!整整兩年,紅軍歷經艱難險阻,克服了一個又一個困難,挫敗了敵人一次又一次的進攻,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可歌可泣的感人英雄事跡,終于勝利地完成了戰略轉移。 抗日戰爭,中華兒女浴血奮戰,8年,中國人民靠游擊戰、地道戰取得了決定性的勝利。 解放戰爭,中國人民解放軍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解放了全中國。新中國的誕生讓所有的中國人看到了光明,看到了新的希望。 難忘啊,1949年10月1日,新中國開國大典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這宏亮的聲音響徹了整個中國,響徹了全世界。中國人民站起來了!今天的勝利果實,是多少革命志士的鮮血凝成的啊。 作為21世紀的少年,《永遠的旗幟》讓我明白了今天的幸福生活來之不易!作為社會的小主人,我們要更加努力刻苦,才能不辜負革命先輩的殷切希望;我們只有牢記歷史,才能將他們用鮮血換來的幸福之路拓寬;我們只有奮發圖強,才能將我們的祖國建設得更強大! 游中國國家館 文/龔之昱 放假了,我們去上海世博園參觀中國國家館。坐了兩個小時的車就到了中國國家館腳下,排隊時,我發現來看國家館的人很多,我終于知道什么叫“摩肩接踵”了。 排了兩個多小時的隊,我們終于進入了中國國家館。一進館,我就覺得那里面又大又漂亮。在底層的墻壁上有很多古文字背景和照片,閱讀這些資料,我知道了建造中國國家館的過程。 我們排著隊上了一部電梯,這部電梯很像火車,因為它的兩邊有窗戶,窗戶外邊的景色是往前的。到了第十二層,我們觀看了著名導演陸川拍攝的短片《歷程》,參觀了改革開放三十年來的家居變化,還看到了《清明上河圖》。《清明上河圖》是一幅很長的畫卷,畫面上,我看到了很多人物,有騎毛驢的,劃船的,開店的……我們不光能看到畫上的人在動,還能聽到一些人說話的聲音和河水流淌的水聲。我覺得很神奇。后來,聽了介紹才知道,這原來是將投影和動畫技術相結合做出的效果。《清明上河圖》的內容非常豐富,真不愧是我們國家的國寶啊! 看完《清明上河圖》,我們來到了兒童畫展區,那里有幾十幅來自全國各地的兒童畫。這些畫都是對世博會的祝福。 看完畫展,我們踏上了“尋覓之旅”。在這里,我們坐著小火車,看到了古代的拱橋、斗拱和房子,還有現代的鋼索斜拉橋、高樓大廈,真像是穿越了時空。 最后,我們進入了“低碳之旅”。在這里,我們看到了風力發電機、太陽能板、微藻制油;學會了如何低碳生活;認識到了保護環境的重要性…… 中國國家館里充滿了科學,讓我們看到了中國的文明與發展,我感到很驕傲。 在中國過中秋節 文/趙敏廷 我是韓國人,今年20歲,來陜西師大學漢語有半年多了。今年三月第一次到西安的時候,人生地不熟,有些孤單。但是,漸漸地,我喜歡上了這里的生活。 中秋節快要到了。第一次在中國過中秋節,覺得這是一個特別的體驗。中國人認為過節是很重大的事情,所以,中秋節還沒到,超市里就已經準備了好多月餅,而且幾星期前就開始賣月餅了,這令我驚訝。 韓國也過中秋節。過節的時候,我們吃“松糕”。吃松糕是為了感謝我們的祖宗。秋天是莊稼收獲的季節。我們用這年收獲到的大米、綠豆等做松糕。這是很久以前就開始的文化,做松糕和吃松糕已經成為了韓國中秋節具有代表性的事情。 同一個節日,吃的食物不一樣。我很想知道為什么中國人過中秋節要吃月餅,就請教了老師。老師告訴我說有兩個原因:第一,和韓國一樣,也是為了感謝祖宗;第二,因為月餅的樣子:月餅雖然有各種各樣的味道,但是樣子都是圓圓的。中國人認為,吃了圓圓的月餅,所有的事情都會有一個圓滿的解決,或希望有一個圓滿的結局。我特別喜歡這第二個原因。 韓國人雖然在中秋節吃松糕,但也欣賞月亮,也講究全家團圓。兩個國家的文化是相通的。一個國家有一個國家過節日的方式,但是心意、愿望往往是一樣的。 我的中國夢 文/陸燁 透過歷史的眼眸,我看到了秦始皇統一天下的威嚴;唐太宗開創“貞觀之治”的壯舉;孫中山推翻“封建帝制”的革命。我還看到了孔子高高舉起中華文明幾千年的圣火;林則徐憤怒銷毀危害國人的鴉片;毛澤東站在天安門上大聲宣告“中國人民站起來了”……這一個個鮮活亮麗的歷史偉人,創下了無數的豐功偉績,可無情的歲月已將他們定格在了歷史相冊,中華的未來還需要我們騰飛! 瞧,在夢想的跑道上,劉翔正奮力地奔跑;看,在浩瀚的太空中,楊利偉正驕傲地揮手;聽,在舉世矚目的北京奧運會上,林妙可正放聲歌唱……一個個、一群群中國人,正用自己的雙手努力描繪出自己的中國夢,為中華畫卷添上濃墨重彩的一筆。而我,也有一個關于文字的夢想,它在蔚藍的天際閃閃發光。 我夢想著能當一名作家,用九百六十萬行散發著清香的文字記下祖國母親由古至今的坎坷經歷,用九百六十萬張泛著金光的紙張描繪出中華大地從點點花蕾到驚艷綻放的艱辛過程!我始終相信,文字的魅力傲然于世,文字的力量勢不可當,文字可以點燃一個人的希望,一個家庭的希望,一個民族乃至一個國家的希望。 早在幾十年前,梁啟超就說過:“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強則國強……少年雄于地球,則國雄于地球。”是啊,作為中國的新一代接班人,我們是否懷揣著夢想,做好了準備?讓我們放飛自己的夢想,去迎接世界的目光! 心頭的中國結 文/光其軍 臘月的日子被腳步攆著,轉眼就是過年。從匆忙的腳步聲中,似乎每一天都有濃郁的年味浸染。為何過年于人有如此融血徹骨的影響,有不可遏止的誘惑?其實,過年享受的是年味。它經過一年的發酵,變得醇香,有些意味深長了。 于我看來,年味是快樂的。童年的時候,還沒到臘月,它就像一塊糖被吊在嗓子口,我心急得天天扯著母親的衣角問過年還有幾天,也天天看著母親忙碌的身影,數著日子。那時物資匱乏,生活艱難,平時難得有好吃的,只有過年才有魚肉讓我大快朵頤。也能夠穿上一件新衣服,還能夠得到長輩的一點壓歲錢,買一點鞭炮燃放,還可以與小伙伴們痛快地玩上幾天,一點都不會受到責罵。那時的過年,對于我是一種奢望。一年又一年,我就在數著過年的日子中成長。而到了現在,天天如年,我卻忘不了童年的年味,它還魂牽夢繞著我,揮都揮不去。 年味是團圓的。長這么大我都沒離開過家鄉,年復一年地在母親與岳父母之間過年。盡管如此,我也無法忘記,兩邊盼我們回家過年的情景。往往我們吃了這邊,就往那邊趕,我們總會看到兩邊的老人頂著凜冽的寒風站在家門前,殷殷地翹首盼望我們過來,真的令人感動。我明白,親人與親人之間,有一根叫年味的細長的絲線緊緊地系著。 年味是幸福的。無論在哪邊,年夜飯我們都是其樂融融地圍在一起吃。談些溫馨的事情,說著祝福的話語,長輩們笑容可掬,孩子們笑逐顏開,我們則是興高采烈。彼此的一舉一動,溫馨而從容,都令人洋溢在幸福的年味里。 時下,每一天似乎都在過年,年味似乎也愈來愈淡,但有一點卻沒有變,這就是,到了過年還是要過,要過,自然還是氤氳出年味來。隨著年歲的增長,社會的發展,我對年味的感覺也與時俱進。盡管懷舊的年味永不可復制了,但過得充實,過得愉快,幸福的年味一樣可以感受得到。 如此,年味,實質上就是人心頭上的一個中國結,它絲絲縷縷相連盤繞,繞進了親情、快樂、團圓和幸福。 >>>更多美文:好文章

風雅這個詞最初的源頭,大概起于《詩經》吧。風、雅、頌,是詩經三部分的名字,風是民歌田歌,雅是典雅之樂,頌就是頌歌,后人取前兩個字,風和雅,組成風雅這樣一個詞,這是漢字的奇妙。頌歌并不是人人愛唱,更不是人人愛聽的,千百年來,一直如此。所以,風雅這個詞,決不會被“風頌”或者“雅頌”替代,這也是人心所向,約定俗成的事情。 何為風雅?千百年來,中國人一直在豐富著這個詞的內涵。俞伯牙和鐘子期高山流水識知音,那是一種風雅;陶淵明“采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也是一種風雅;王羲之聚友蘭亭,曲水流觴,斗酒吟詩,又是一種風雅;李太白“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是一種風雅;蘇東坡“老夫聊發少年狂,左牽黃,右擎蒼”,也是一種風雅;古人讀書吟詩、下棋撫琴、玩水賞月,都是風雅的舉動。 以前有人這樣說:“雅士琴棋書畫,俗人柴米油鹽”。把柴米油鹽和風雅對立,其實很沒有道理。會琴棋書畫的人,怎么離得開柴米油鹽呢?沒有柴米油鹽,連果腹都成問題,哪里有力氣去擺弄琴棋書畫。是人,都難免世俗,要擋風遮雨住房子,要御寒保暖穿衣服,要吃飯,要喝水,這是做人的基本需要,無法避免的。風雅,似乎是衣食無憂之后的閑情逸致,是一種精神的追求,是一種做人的情調。現代人所說的風雅,和古人的風雅,在本質上仍然是一脈相承的。 風雅的反義詞和對立面,應該是粗俗和庸俗。何為粗俗?何為庸俗?這是無須多解釋的,一切沒有修養,沒有文化的行為,一切虛偽和夸張,一切損人利己或者損人不利己的行為,都是粗俗和庸俗。知道粗俗和庸俗是什么,反過來也會對風雅認識得更明晰更深刻。 風雅,和錢財的貧富并沒有必然的關系。清貧者,可能以他獨特的方式顯示出風雅來。燭火下讀一卷舊書,陋室里養一盆幽蘭,喧囂中聽一首名曲,只要會心用情,都不失為風雅之士。而有些腰纏萬貫的富豪,盡管衣冠楚楚,名車代步,揮手間黃金鉆石光芒奪目,然而他們的眉飛色舞和頤指氣使,卻和風雅沾不上一點邊。 風雅是心靈的需要,是精神的寄托,是情感的交流,是發自內心的真實尋求。有一個和風雅相關卻與風雅相悖的成語——附庸風雅,這個成語在生活中使用的頻率也許超過風雅這兩個字。附庸風雅,其實也是庸俗。附庸風雅的風雅,是裝出來的,是把風雅像標貼一樣貼在庸俗上的東西。譬如明明胸無點墨,平時也根本沒有讀書的興致,卻偏要在新裝修的房子里辟出豪華的書房,高大書架上,擺滿了精裝的書籍——它們的功能,僅僅是用來裝飾。再譬如,明明對藝術一竅不通,也并不喜歡,卻常常故作優雅出入于和藝術有關的場所…… 不過,我還是要為“附庸風雅”說幾句好話。附庸風雅,是因為知道風雅是好東西,知道和風雅沾邊能提高做人的層次,也可能贏得別人尊重,所以愿意花力氣去追求風雅。這總比沉迷于粗俗和庸俗好,比拒絕排斥風雅好,“附庸”的時間長了,也許會真的風雅起來。 風雅與否,對于一個人,對于一個城市,道理其實是一樣的。城市建設發展了,如果不考慮文化建設,不考慮提高人的精神文明水平,那么,這個城市再繁華,再熱鬧,再高樓林立,再科技發達,它也可能是貧瘠的、荒蠻的、落后的。一個從德國來的朋友告訴我,德國戰敗后,德國的城市大多都被憤怒的蘇聯紅軍和盟軍的炮火炸為一片廢墟。戰后的重建,對德國人來說是一件既艱難又痛苦的事情。戰爭狂人希特勒幾乎毀滅了德國,但德國人民的生活必須重新開始。有一個細節,可以載入歷史:饑寒交迫的德國人在重建他們的城市時,最先考慮的,竟然是音樂廳和歌劇院,市民們餓著肚皮,為修建歌劇院義務勞動。這不是附庸風雅,而是渴望風雅。這種對風雅的追求,可以說是深入到了血液和骨髓之中。有著這樣素養和精神的民族,未來的前景是不可能黯淡的。 我們的海派文化,其實是正是一種倡導風雅的文化。海納百川的雅量,追新求美的風尚,讓真善美滲透進生活的所有領域,是海派文化的核心。我們周圍正在發生的一些變化,大概都是和風雅有關的。風雅,離我們的生活還有多少距離呢?城市里的綠地越來越多,水泥高樓間也有了鳥語花香;人們對美和個性有了越來越多的追求,從建筑的式樣,到人們身上的服飾;藝術在人們的生活中占據的空間也越來越多,藝術展演的信息雪片般在飄飛在城市的每個角落;上海書展人頭涌動,書香在年輕人的手中傳遞……說我們的生活已經是風雅的生活,為時尚早,粗俗和庸俗還隨處可見。然而,追求風雅已經漸成風氣,這應該讓人欣慰。 愿更多的人風雅起來,愿我們的生活一天天風雅起來。 >>>更多美文:心情隨筆


2022新竹sdgs碳管理師認證培訓課程
台北企業sdgs永續規劃師認證培訓培訓班 台南sdgs線下課程費用 企業永續獎評審準則及獲獎案例分析台北esg品牌創新課程報名 新竹sdgs實體講座評比 企業永續投資ESG在服務業經營管理制度之運用板橋csr職業健康與安全課程報名 台中csr課程費用 ESG永續發展活動與報告書撰寫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68gdj5t 的頭像
    e68gdj5t

    台北ESG職業健康與安全訓練課程推薦

    e68gdj5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